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雞肉丸子根菜鍋



放假外出吃了幾餐又油膩又多肉的;到了星期一、二已悶悶滯滯有點吃不消。 想起家裡還有兩根牛蒡,就不如簡單做個雞肉丸子根菜鍋。日本料理常以根菜入饌:牛蒡、蓮藕、蘿蔔、蕪菁等都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調整腸胃。但愛吃的我始終未能食素,所以用了雞絞肉拌豆腐做丸子。加了豆腐的肉丸不但減少肉食量,也能從豆品攝取蛋白質和得到飽足感,煮出來的湯也帶肉的鮮甜。這食譜簡易又營養豐富,是適合一家大小享用的懶人鍋。


材料:
雞絞肉 ............................ 220g
木綿豆腐 ........................ 120g
白蘿蔔 ............................半根
紅蘿蔔 ........................... 1小根
牛蒡.................................1根 (幼)
滑子菇 ............................ 1把 (約半盒)
蔥..................................... 1根

調味料 (A)
蛋..................................... 1個
鹽..................................... 半匙
白胡椒 ............................ 隨意
醬油................................. 1匙
薑蓉 ................................ 1/4匙

調味料 (B)
高湯 (雞湯)..................... 6杯
酒 ................................... 2湯匙
味噌................................ 1大湯匙

準備:
雞絞肉、木綿豆腐碎加調味料拌勻
  • 牛蒡用小刀刮去表皮,用擦根菜的百潔布擦走及沖洗殘留表面的皮與泥。牛蒡斜切成薄片,浸於水中防氧化變黑。
  • 白蘿蔔切扇形薄片,紅蘿蔔斜切薄片備用, 蔥切細。
  • 木綿豆腐瀝乾水份,用手抓碎備用。
  • 滑子菇去腳用水清洗乾淨,放於耐熱玻璃碗內,用微波爐加水蓋面,加熱2-3分鐘,瀝乾水備用。

加蛋攪拌直至完全混合
做法:
用湯匙整理至表面平滑
  1. 放雞絞肉、木綿豆腐碎、 薑蓉於大玻璃碗內,加調味料 (A) 拌勻。用木筷子向一方向攪拌直至肉料充分混合。放入冰箱冷藏片刻。
  2. 此時於陶鍋加熱高湯和酒。沸熱時放入牛蒡和紅蘿蔔,小火煮5分鐘,再放入白蘿蔔,然後滑子菇。
  3. 從冰箱取出雞肉豆腐料,用一湯匙勺起,再用另一湯匙整理至表面平滑後把肉料刮滑入鍋。重覆直至勺入所有雞肉豆腐料。不要用湯勺或筷子攪拌湯汁或湯料,避免把雞肉豆腐丸攪散。
  4. 湯煮開後,把味噌放入湯勺,然後把湯勺半浸於湯汁中;用木筷子於湯勺內慢慢攪拌味噌直至溶化。輕輕拌勻湯汁,加入蔥花即成。
用湯匙把肉料刮滑入鍋
備註:
  • 因應天氣和當造季節,白蘿蔔可用蓮藕替代。蓮藕切薄片與牛蒡和紅蘿蔔同一時間放入鍋中。
  • 可用鮮香菇、鴻喜菇等軟身味淡的菇類取替滑子菇。
  • 做雞肉丸的豆腐一定要用硬身水份少的木綿豆腐。若以中式硬豆腐代替,建議先用鹽擦面,沸水清洗後用重物壓面溢出水份。或抓碎豆腐後用密筲箕瀝出多餘水份。雞肉與豆腐的比例大約是 2 : 1,約每200g 絞肉加一隻蛋。如怕辣可以不放薑蓉。
    於湯勺內慢慢攪拌味噌直至溶化

  • 肉丸鍋不要下太多味噌。 另外,因為想突出牛蒡的香味,所以此鍋不用鰹魚或小魚乾熬的高湯。我用的雞湯,是平日蒸白切雞時溢出的雞汁。把雞汁倒出擱涼,放入冰箱一晚後,把浮面的雞油勺走,再用密實拉鏈食物袋存於冰庫,用時取出加水便成高湯,濃淡適隨尊便。當然用市售雞湯作雞鍋亦可,但要注意湯的鹽份與味噌的鹽份重覆或會令湯底太鹹。
  • 此鍋味道十分清淡,鮮味來自食材本身,尤其雞絞肉宜嚴選用雞柳攪碎的,不是夾雜很多脂肪和筋。今次用的有機雞絞肉購自City Super ,入碎肉機兩次,肉質亦新鮮嫩滑沒有雞燥味。
  • 此鍋可放入燙熱的烏龍麵同吃,我則喜歡配半碗灑了芝麻海苔鹽的白飯,十分清淡簡樸的一餐。


0 留言:

發佈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